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转载】(自)老师要具备什么  

2013-08-19 06:50: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星醉竹语《(自)老师要具备什么》

       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家庭的影响很关键,老师的影响也是很关键的。不同的老师给予学生的影响是不一样。如果我们仔细回想自己所走过的人生历程,以及自己的做事方式等等,会发现老师的影响也是很多。

       如果一个人正在当老师,花点时间去观察学生的行为时,会发现在学生身上总能找到自己的影子。这是学生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学习的结果。因此,作为老师除了要为自己着想之外,还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

       这段时间,看了一些关于老师的各种问题和现象,关注了某些观点,再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闲谈一下作为老师应具备的几种个性。

       1、有心。所谓有心,也就是指要有一颗放在学生身上的心。作为科任老师,在接手一个班级的时候,至少要做到记住班上大部分学生的名字,最好是全部记住。要多花点时间关注一下学生的学习情况,不要只知道讲述自己的课程。一个老师想让自己所教的班级有成绩出来,光靠批评、刺激、鼓励、严格或是在班里谩骂、漫骂是不行,要学会去关注尽量多的学生。有时一个小小的关注也许会让一个学生对一位老师感激一辈子。

       2、激情。这是一个很好理解的词。我想很多人都喜欢精彩的演讲,不喜欢死气沉沉的演讲。上一堂课其实也相当于是一场演讲,只不过这场演讲不是一口气讲完,而是互动式的演讲。作为老师要上好一堂课,就要懂得丰富上课语言的表达方式,语气要起伏多变,不要总是一个调子,那样只会让学生很难受,可能有些学生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3、真诚。一般来说,能在学校里读书的人没有几个是特别笨的。记得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总是听到或是直接参与议论哪个哪个老师怎么样怎么样。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学生也有自己的个人立场和想法,况且我们也知道纸是保不住火的。所以在教学中,老师要以真诚对待自己的学生,错了就是错了,该改的就要去改,问题出现要想办法解决不要总是怪学生,说过的承诺一定要做到。如果能做到这些,很多老师应该会发现,自己在学生当中的形象只会提升而不会下降。

       4、霸气,也可是说是威信。一个没有一点威信的老师,是无法得到学生的尊重。威信的建立不一定要靠暴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展现自己的能力和强硬。当学生犯错的时候,除了要宽容之外,有时必须坚决杜绝,不要随便改变自己的决心,出尔反尔只会让学生看低老师。因此,在有些时候,适当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在原则问题上的霸气,不但不会让学生觉得老师不好亲近,只会让学生既喜欢老师又有点畏惧老师。

       5、自信和雄心。这两个应该说可以归结在一起。不管所带班级是好是差,作为老师最不应该少的就是自信和雄心。如果老师都失去了信心,学生还有什么信心可言呢。活了过五十岁的人都有些问题搞不好,更何况是没有经历什么世事的人,大多数学生正是处于没经历世事的阶段。即使有些家里比较穷的,早些当家早明白道理,但那些都毕竟是少数。因此,作为老师应该有足够的自信。不管所带班级的好与差,都要有自信,自信自己能让学生取得最大的进步。

       6、平常心。有时会听到这样的消息,有些老师因为考试考不好总喜欢骂、罚之类的,这是不好的。我想在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都是好的,可是事实总不是这样。所以很多人都会感叹人间事十之八九都是不如意的。接手班级也是一样,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接手好的班级,当学生表现不好时,最关键的是要有一颗平常心。只有用平常的心态去面对问题,才会得到最好的解决方法。毕竟静才能修心,只要有一颗平常心,让自己的心随时平静下来是很容易的。

       7、善心。作为一位老师,具备一颗善心也是可以带动学生的。那么什么才算是善心呢?不是学生犯错,老师帮忙遮掩;不是学生不会做,老师帮忙做;不是考试时学生一时没想到,老师提醒,而是在生活细节上的关心。比如:冬天的时候,当你在走出和走进教室的时候,随手关门,提醒一下季节的变换;夏天到了,当你走进教室的时候,花点时间看看前后都是什么课,需要注意些什么,教室里是否很热;当讲台上布满粉笔灰的时候,吹掉粉笔灰时尽量往学生方向吹,可以走下讲台往黑板这边吹等等。

       8、勤奋和认真。一位老师光靠好人这块招牌还是不能教好书,还要认真和勤奋。把自己所要的教的课程学好,做到有备无患,不要到了讲课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有些东西居然搞忘了,讲糊涂了。作为老师,要对自己所任教的课程内容和课程目标相当熟练,还要会举一反三,联系到各个方面,还要不断学习,不要总认为“反正很简单,我闭着眼睛都会讲”。如果一贯都是自以为是的做法,最后会发现自己跟不上课程的需要。

    以上这些仅代表个人看法,请看客多多指点。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