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三秋"到底是多长时间?  

2011-09-19 13:02:47|  分类: 经典-美文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中的"三秋"到底是多长时间?

    出处:《诗·王风·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翻译:葛叶象翠绿的斗篷 隐约你的身影 露珠点点晶莹 闪烁你深情的眼睛 才一天没见你采葛 如经历了三月的伤痛; 蒿枝象舞在春风 摇曳着你的芳檠 星河密布的种子 撒满我思恋你的心胸 才一天没见你采蒿  ;  艾条象挺拔秀的精灵,迎着我望穿的眼睛,用一股飘逸的仙气,抚慰我痛楚的神经,才一天没见你采艾,如冰冻了我三个严冬 。
     赏释:这是一首情歌,“采葛”指的是一位采葛姑娘,也就是那个小伙子所喜爱的人。“采萧”、“采艾”和“采葛”的意思相同。那个小伙子和他所爱的姑娘分手刚刚一天,他就感到无比的念,似乎“三月(三秋、三岁)”没见面了,虽是夸张,却真实地反映出了那度日如年的情思,本诗运用了回复的章法,就更加强了这情思的感染力。   现代成语中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句,源出于本诗  三秋是指三个季节. 这与我们现在平时所说的三秋不一样,平时说三秋一般是指三年.
  评论这张
 
阅读(129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