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疑人偷斧  

2011-05-30 12:46:26|  分类: 经典-美文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疑人偷斧(yí rén tōu fǔ)这个成语是比喻那些没有根据,胡乱猜疑的人。生活中我们也常会带着有色眼镜看人,或者被舆论或他人随意的一句话所影响,外界的风吹草动常会影响我们的内心。就像是前一阵看过的一场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国内首部犯罪剧情大片,由非行导演,重在演绎犯罪心理,影片格调整体上偏于冷酷恐惧。影片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人性阴暗面,主人公总是被人们无情的几句话点燃犯罪的行为。我之所以写这个成语,也是在警醒朋友,不要被人们随口说的几句话影响了对社会的判断。

       
典故原文
  人有亡铁者①,意其邻之子②。视其行步窃铁也,颜色窃铁也,言语窃
  铁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铁也。俄而③,鈇其谷而得其铁④。他日.复见
  其邻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铁者。   —— 《吕氏春秋》

[注释]   ①铁 (fū)——斧头。   ②意其邻之子——怀疑是他邻居的孩子 (偷的)。意,怀疑。
  ③俄而——不久。   ④鈇 (hú)— — 掘。谷——两山之间的水道,这里指水沟。

译文
  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孩子偷的,就暗暗地注 意那个孩子。他看那个孩子走路的姿势,象是偷了斧子的样子;他观察那个孩子的神色,也象是偷了斧子的样子;他听那个孩子说话的语气,更象是偷 了斧子的样子。总之,在他的眼睛里,那个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像是偷斧子的。
  不久,他在刨土坑的时候,找到了那把斧子。原来是他自己遗忘在土坑里了。从此以后,他再看邻居家那个孩子,一举一动丝毫也不象偷过斧子的样子了。人生启示
  遇到问题要调查研究再作出判断,绝对不能毫无根据地瞎猜疑。疑神疑鬼地瞎猜疑,往往会产生错觉。判断一个人也是如此,切忌以自己主观想象作为衡量别人的标准,主观意识太强,经常会造成识人的错误与偏差。
  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领导在人才的应用上,常凭着主观意识去任命一个人,而不加以客观、公正的审核。感情用事是领导的大忌。对人对事,领导都不要先入为主,带上有色眼镜看人,更不应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否则,公司就会失去很多优秀人才。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