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焦大不会爱上林妹妹  

2011-04-25 08:18:50|  分类: 非诚勿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鲁迅杂文《二心集·“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说过:“贾府里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焦大,贾府的老奴。阶级地位不同,精神境界不同的人是不会相爱的。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需要找不同的另一半。自然“喜怒哀乐,人之情也”,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鲁迅说这话只是根据焦大与林黛玉所属阶级的不同,文化与受教育程度的巨大差异而作出的判断,用以证明文学的阶级性。只是推理而已,而且这种推理得出结论的正确性是无需用事实来证明的。实际上,《红楼梦》中也找不到焦大爱不爱林妹妹的具体例子的。
    林黛玉虽然弱不禁风,个人觉得她并不是一味悲观尖酸的,她有很莞尔很纯善的一面,只是世事所迫,如果她能和爱的人在一起,并且这个人珍惜她的话,她会是贤妻良母型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他人的看法不过是盲人摸象,经常会从某个侧面或者某个动作去判断整个人生。常常听一些朋友说:在外人口中听到的你和我自己的感觉完全不同。朋友自然是友好的看待我,否则不可能成为朋友。从这些话里,我听得出来外界对我的一些片面看法,总觉得这些事情很自然。我是很透明的一个人,遇到事通常是有什么说什么,为人没什么伪装,自然就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人面前表现有所不同了。尤其是像我这样爱憎分明的人,就像是雷锋一样:对朋友像是春风般温暖,对敌人像是秋风扫落叶,.......宽恕那些说你坏话的人吧。既然我没有博爱的情怀,自然不能获得基督徒对上帝一样的崇敬。     
 
     焦大不会爱上林妹妹,也自然不会被林妹妹关怀。记不清台湾那位大家(似乎是余世维)说过:好人爱你,坏人也爱你,你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只要朋友们对你好就足够了,那些不能接近你的人在说着“狐狸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实话,就随他去了!
  评论这张
 
阅读(67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