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自由自在的代价  

2009-06-02 06:19:54|  分类: 情感-千千思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个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矛盾体。至少具有二元性的事物我们才能得以区分,只有相对性的事物才能进行比较。在这种区分和比较中选择自己所需的,必然也就在选择的同时放弃了对立面。所以现在流行一句话:选择就是放弃!如果选择自由自在,放弃的是什么?

        人们总是不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想去获得自己没有得到的东西。无论是物质上的财产、用品、礼物......还是精神上的友情、赞美、关爱......同样也表现在介于精神物质之间的知识、智慧、制度、规范等,特别是一些没有准确定义的快乐、幸福、自由,更是让人这山望着那山高,从下就梦想着到山后去看看有什么不同。不自觉地丢弃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光阴、生命,追寻着新鲜、刺激、好玩。试过之后,人们得出结论:自由就是枷锁!自由自在就是一无所有!

        当官的总是念叨着:无官一身轻,官员羡慕着群众的精神生活多么自由自在,群众很难理解领导们会有什么痛苦和烦恼;就像是有疾病的人盼望着:无毒一身轻!拥有健康得人却并没有深切感受到:健康就是幸福!只有体验了悲伤痛苦,才能有同理心,慈悲心的获得是要付出代价的!

        一个人的生活确实自由自在,让那些生活在美满家庭的人闲暇时羡慕不已,但我听这样的言论却总隐约觉得他们那么不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也许昨天是儿童节,人们都在学着撒娇,有人向我抱怨老公孩子那么缠她。我说:你不觉得自己这样说话很自私吗?她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反而说我:你那么自由自在,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静下心来细思量,并不羡慕什么自己不再拥有的东西,毕竟也曾经历过。人生不过是一系列经历,体验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精彩的生命就是让自己看到最大的可能性,而不是攒紧手中的花生米。超然于生活之外,站在运上看人间,也许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对于自由自在的代价,有必要计较什么吗?记得徐志摩说过: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得失之间都是中性的,坦然处之才是中庸之道。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