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有些事情是要做给别人看的  

2009-05-29 08:32:02|  分类: 首次-万事开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如衣柜里的衣服,有些是为了自己穿着舒服才买的---比如纯棉、真丝类衣服;有些是为了穿给别人看的----比如纯毛、貂皮类外套。随着时代的发展,服装从原始的遮身蔽体、防晒御寒的作用,越来越有些变得为了美化,甚至纯粹为了给别人看了。

        文章也是一样,有些文章是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为自己而写的------比如日记、散文、游记等;有些文章纯粹是写给别人看的------比如汇报材料、论文、通知等。随着文明的发展,文章从原始的纪事、抒情作用,越来越衍生出新的功能,八股文在科考中的应用、论文成为职称评定、获得学位的过关条件,文章的格式和内容越来越为他人而设计。

        世界是矛盾体的汇聚,总有各种各样的现象产生。在买衣服或者写文章时有形或无形地受到社会的制约,偶尔会产生反抗的情绪,转念一想:存在着就是合理的,对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要心平气和地接受。自然人越来越拥有更多的社会属性,自然、简单地生活是很多人的理想,但生活在社会中就要适应社会、满足社会对于个体的基本要求。尤其是你要得到社会的承认,就要按照社会的运行规则和程序做事。

        比如买衣服,确实要考虑身边人的感受。天天上班的人也要变化着衣服的花样,不要总是穿得那么死板了,注意一下办公室同事的审美要求,也是对他人的尊重。以往买了新衣服不想穿到办公室,免得她们评头论足、上下打量,所以同事们的印象中我穿衣服很不讲究,总是老套。这两年因为上级公司做了两个科研项目,经常在不同阶段组织有关专家和五省的专责开会研讨,每次活动总是要做些发言,所以特别注意了一下衣着打扮。上周的验收会就收到效果,让我第一次领略服装的外化作用。龙馆长在广百中怡店逛街,突然看到香港永安公司的服装,不自觉地喊出:这就是小王穿的品牌!于是,龙女士买了两套连衣裙和一件短裙,因为裙子稍有点长,当时她又急着赶飞机,所以昨天我帮她取回衣服。美景的品牌并不是很时尚,但很符合中年职业女性的要求。买了几年永安的衣服了,居然现在被人说成我的固有品牌。在给龙馆长取衣服的时候,我顺便也试了两套,都很合身。女儿鼓励我再买两套,我觉得还是要节俭过日子,只买下一套,难得过端午节打八折,付出千几元支持商家活动吧。想着办公室同事们的要求,在以后的日子里,每个周都穿一身新的不同花色衣服给他们看。

        写文章也是一样的,历来喜欢写点随感和散记。常看博客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日志从来没有固定主题的,为此以前有些朋友批评过。历来不喜欢写命题作文,从来不参加公司的征文,自以为这是对自由的追求呢。所以对于毕业论文一直采取对抗的态度,半年里只是写了开头就不想继续写了。时限马上到了,要交作业了,石老师劝我:辛苦两年,最终要有个结果的,静下心完成吧,也是对整个学习过程的总结。想想也是很有道理,毕竟平时收集了很多资料、也写了一些零碎的短文,加工一下,系统整理一番不就成了?上周利用业余时间,真的把文章拼凑起来,这两天找朋友和女儿帮我读,他们都觉得写得不错,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都可以的。女儿说:最重要的是把它完成了,心头的重负可以放下来了!

        呵呵,知道这论文不是写得自己内心的声音,论文确实为了给别人看的,但给别人看也很重要!试着品味被别人看的感受,也是很有意思的。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