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奶奶给我起的小名  

2008-09-25 16:02:22|  分类: 小说-良辰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和朋友谈笔名的时候,无意间提到奶奶。思念之情,油然而生。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大,所以在妹妹出生前就离开妈妈的怀抱,倚着跟着奶奶长大的。奶奶在家总是作主,所以我觉得奶奶很有权威,我也总是得到庇护。

        小名是奶奶给我起的,叫玉璟。奶奶觉得这是她梦寐以求的名字。起因于奶奶第一次听到我小姨叫玉兰,老人家觉得这名太美了!当下就发誓有了孙女就叫“玉...”。长大后,我曾听奶奶反复说过起名字的事,有一次就问她为何如此重视名字?奶奶说她的名字是教书先生帮她起的,字面意思很好,但喊出来的谐音总让人有不好的联想。所以今后起名不仅要注意字,更要主意音。

        为我名字的事,小姨一直对奶奶有意见,小姨觉得我和她像是姊妹名。小姨很美,本来京剧团找她做演员,后来觉得她的手太大,兰花指不够美才没做成。看来叫玉兰也没长出玉兰指。所以奶奶给我起了漂亮的名字,我也没长得像玉一样的光景。

        奶奶是个很坚强的人,当她看红楼梦电视剧的时候,她就说:“做女人就要作王熙凤!”她总是鼓励我们要努力做每一件事。在我们姊妹小的时候,无论做什么事,总是采用比赛的形式。所以从小就没学会偷懒,在学校的劳动中,一直是一把好手。遇到比赛,肯定不会怯场。

         淼钰是我过去用的QQ名,是妙语的音译,暗藏着妙语连珠的意思;名字中潜藏着红楼梦中妙玉的性格:冷酷,另类,高傲,内敛。其真实的意思还是纪念奶奶给我起名的恩情。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