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中国历史上的形神观(转)  

2008-06-04 08:44:59|  分类: 管理哲学基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玄学与形神思想... 道教形神观。形神观的渊源来自于古代灵与肉,形与神分离的二元认识。并逐渐由形神二元分离,向形神相即、形神合一的方向发展。

       1 灵魂观念的萌芽:形神观念的产生,可以追溯到上古农耕火种时代,由于人们对自然及生命活动中许多不可知现象缺乏认识而倍感神秘,不懂得自己身体的生理结构和机能,不理解肉体和灵魂的关系,错误地把梦中的幻觉看作灵魂可以脱离肉体而存在的精神实体,于是产生了灵魂不灭的观念。这可以说是形神思想萌发的基础。商周时期,除了崇敬“上帝”和“天”这样的至上神外,认为鬼神能祸福于人,盛行着以星象变化预测人事吉凶的占星术,以龟壳蓍草卜吉凶的卜筮等。传说中的三皇五帝至夏、商、周的始祖皆是生有奇遇的说法也相当流行,而沟通神人之间的媒介的神职人员——巫祝,更是将形神分离,神灵独立的观念进行了充分发挥。由此推知,形神在其初始发韧之时,当为形神二元独立,所源出于灵肉观之神,则是一种能漫游天地,出入躯体无形却又操纵万物及生命的极其重要的存在。
         2  肉体与精神的来源:生命由何而来?怎样形成?一直是哲学家着力探讨的课题。上古之人对于心神及形体的认识自然而然地认为其是二元之物,也因此产生早期哲学上对肉体与精神认识。汉代《淮南子、精神训》、《管子&8226;内业》。形神来自生命,而生命源于天地。同时古人还认为,肉体与精神二者可以独立存在而各有表现,
         3  形神合一观的提出:从初始对灵魂的朦胧感知及肉体精神来源于天地的认识,逐渐确立了形为神府、形安神藏的形神一元观。墨家认为,人的生命现象是形与知相结合而产生的。
       (《墨子&8226;经上》)知同智,智慧、知识之意,是一种精神现象,即言形体与知识相结合而有生命,否定人死为鬼神的说法。荀子在肯定了有形体然后才能有精神的前提下,提出了著名的“形具而神生”观点,提倡形神合一思想。认为神是形的变化功能,人的好恶、喜怒、哀乐等精神活动(包括情感),乃是人的生理功能,而人的生理结构,包括耳目等器官和心的思维器官都是自然的,是人的精神现象所附丽的物质基础,强调了精神对形体的依赖关系。
        4  形神相合说的发展:形神相合即形神相即、形神合一,是形与神之间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为用的关系,其核心的内涵即为精神不能脱离形体,而形体受制于精神,并且通过气化而能相互化生,由此亦产生了气聚则生,气散神亡的思想。
         对于形神理论发展最具贡献的当推范缜的《神灭论》。他主张“形神相即”,反对“形神相异”,提出“神即形也,形即神也。是以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也”这一典型的形神合一观。同时他还将魏晋玄学中的“体用”范畴导入到形神观中,第一次提出了“形质神用”这一新命题,并以“刃利之喻”形象地说明这一原理,指出:“神之于质,犹利之于刃;形之于用,犹刃之于利……未闻刃没而利存,岂容形亡而神在!”。将形神关系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形神观发展的里程碑。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