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书籍:灵魂的栖息地  

2008-06-24 07:20:52|  分类: 分享-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带女儿到外边办了些私人事情,后来又与妹妹一家去华南植物园和云台花园浏览。晚上与两个朋友一起聚餐,也参观了贵州的周夫人的家。写到这里,我也觉得事情排得有些多,平时的周末总是围着女儿转,现在没有高考的压力了,心情轻松做着这些。睡前仍然看着赵玲玲的《哲学浴》,女儿说:“妈妈,这两天跟着你到处跑,看到大人的辛苦和繁杂,我终于理解你为何一有时间就看书了!”我惊奇地看着女儿,追问道:“为何呢?”女儿说:“在繁杂之后,只有看书才让人身心归静,看书的心境才是对白天里的事物最好的调剂。”女儿不愧是我的朋友,如今升级到知音的程度了!

          想到往日在《思维与智慧》的杂志上看到的一篇文章:《书籍:灵魂的栖息地》,特摘录给大家,也许你也会得到共鸣!

 

         书籍之于人生,犹如食粮之于生命,须臾不可或缺。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人类光辉灿烂的文化是通过书籍传承下来的。好书如良师益友,带给我们的是教诲和抚慰。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精神生命则发育于师友。书籍中的师友使我获益匪浅。似乎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左右着我,少年时代的我在潜意识中就对书籍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父亲识字不多,母亲是文盲,家中无书可读。教科书远远不能满足我强烈的读书欲望。因此,我常常到亲友邻居家四处搜寻,觅宝似地觅得各种好书。即使捡到一张有字的纸片,也舍不得丢弃,总要悉心揣摩字里行间的意思。充满饥饿感的阅读是生吞活剥、囫囵吞枣。广收博采难免盲目,那是读书的最初阶段。

         年岁逐增,我对书籍的感情与日俱增,书籍成了我生命中的太阳,每时每刻给我带来阳光和温暖。师范毕业后,我被分配至一所乡村小学,破败的校舍让我无比沮丧。单身宿舍里潮湿的地面上窜动着青蛙和老鼠。繁冗琐碎的工作令我心浮气躁。黯淡的生活与原本亮丽的青春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只有到了晚上,挑一盏灯,轻轻打开一本书,一轮朝阳便从书籍中冉冉升起。手执任意一卷,静心品读,身外的世界便安静了下来,仿佛地球也停止了转动。所有的感官如一扇扇门窗,被纯美的文字轻轻地推开了。我与书中的人物同悲欢、共呼吸,思接千载,神游古今。窗外月光朗照,将我夜读的剪影与案头的书籍浸染得洁白一片,此时的我表里俱澄澈,肝胆皆冰雪。晶莹剔透的灵魂张开思想的翅膀自由自在地翱翔。书籍帮我度过了那一段灰暗的时光,如同一轮永不降落的太阳,照亮了小屋斑驳的墙壁,照亮了我心灵的天空。在书海中徜徉,我不胜惋惜地告别了美好的青春。我从书籍中领悟到了应该如何剔除浮躁,消解人生的苦闷,并且获得智慧和力量,以平和、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

        古人刘向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当痛苦与烦恼袭来时,能够抚慰我心灵的仍然是书籍。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加之人是生活在群体中的,即使你与人为善,但也无法避免生命对生命的伤害。痛苦的时刻,书如一帖药,抚慰我受伤的心灵,给我以精神传我以诤言。“人若说自己在光明中,却恨他的兄弟,他仍是在黑暗里。”《约翰一书》中如斯说。我告诫自己在任何时刻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笑迎风雨中的阴霾。《老子》的生生相谐、《论语》的君子之道、《庄子》的无为之为……这些充盈着真善美的情感与大智慧的书籍如同圣洁的泉水浸润着我的心灵,使其蜕去了世俗的污秽,心空如被洁白的云彩擦拭过一般。纷乱的心绪被梳理得条理分明,整个身心如同春日下的柳丝,漾着生机沐着阳光。

          书籍让我们的灵魂与肉体以及世间万物和谐完美地结合,从而幸福地生活,不怨天不尤人,懂得自爱与爱人。这就是我从书籍中领悟出的幸福的真谛。

          今生今世,甘为书囊,书籍是我灵魂的栖息地。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