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juli: 没有偶然  

2008-03-10 07:24:58|  分类: 教育-母女相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因斯坦说过:“没有侥幸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事有必然的。”

         女儿上周考试,用的是深圳的一摸卷子。语文的作文题有两个选择:一是有关许三多的材料,另一个是有关放手的话题。

          听到女儿谈到这里,我觉得这么巧!正好年后我们就在看《士兵突击》,天天晚上和女儿打电话就谈对许三多的看法和对片子的感悟。抬头看我博客的抬头,也是关于放手的话题。 现在的教育真的很时尚了,作为家长也要解放思想。总觉得女儿每周才回来一天,应该抓紧时间吃饭、休息、补习功课,现在看来倒是应该看看电视和电影,多一点了解生活现实。

         关于放手,最近我博客的题头就写着“放开你的手,你将拥有世界”。本来这是送给一个朋友的话,他总是紧抓住自己的过去和能够到手的一切物质,看起来很僵硬。我给他讲过这样的道理:手里紧握沙子未必就可以抓得最多,也许抓的越紧,从指缝中滑出的越多。懂得放松的人,才能在必需的时刻紧张有序。

       曾在博客里看到这样的故事,我讲给女儿听了:

        有一个学僧到法堂请示禅师道:“禅师!我常常打坐,时时念经、早起早睡、心无杂念,自忖在您座下没有一个人比我更用功了,为什么就是无法开悟?”

   禅师拿了一个葫芦、一把粗盐,交给学僧说道:“你去将葫芦装满水,再把盐倒进去,使它立刻溶化,你就会开悟了!”

   学僧依样葫芦,遵示照办,过不多久,跑回来说道:“葫芦口太小,我把盐块装进去,它不化;伸进筷子,又搅不动,我还是无法开悟。”
   
禅师拿起葫芦倒掉了一些水,只摇几下,盐块就溶化了,禅师慈祥的说道:“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装满水的葫芦,摇不动,搅不得,如何化盐,又如何开悟?”

   学僧:“难道不用功可以开悟吗?”

   禅师:“修行如弹琴,弦太紧会断,弦太松弹不出声音,中道平常心才是悟道之本。”

   学僧终于领悟。

   世间事,不是一味执着就能进步的,读死书而不活用,不能获益。留一点空间,给自己转身;余一些时间,给自己思考,不急不缓,不紧不松,那就是入道之门了。

 

         事出偶然,但有很大的必然。平时送女儿的路上女儿总缠着我说话,随意的谈话常会带出作文的素材。作文是日常的积累,生活也是日常的功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概也是没有偶然的意思吧!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