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juli:以君子之心度之  

2008-02-15 13:05:18|  分类: 感悟-闲来偶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常喜欢说“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其实小人只能度小人,没能力度君子之心;而君子也只是能够度君子之心,没意识度小人心的。

           我们从国庆节开始在物资公司搭食,前几个月都是把我们科室作为一个小团体分食,春节后厨师提供的是份饭,也就是预先分好每个人的。今天搭食的人挺多,我就说“厨师一份份地分也不嫌麻烦”,王工接话说:“她才不怕麻烦了,只要节省就行了。”

          边吃饭边领悟着人们的思维差异,平常我们总是会以自己的思路去猜测或判断他人的想法或做法。我自己就是最怕麻烦的人,凡事总以方便简单为首要选择因素,而王工很勤检,总是以节约、实用为首要选择因素。所以在看待同一事件,我们两个的思路总是有分歧的。事情本身是怎样的对我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知道彼此思考的思路。

           从这件事情领悟到为人的启示:无论何时何事,以君子之心度之让人愉快,以小人之心度之让人狭隘。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