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juli读书笔记》 理  

2007-06-08 19:53:44|  分类: 咬文嚼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juli读书笔记》   理 - juli - juli的博客 

    理字,字典上说是形声字。它的本意是加工玉石。也就是说,先要有块玉,然后按照某个规律和标准去琢磨加工。后来被引申出了修缮,区别,媒人,使者,规律,物理学,温习演奏。

——《说文》理,治玉也。顺玉之文而剖析之。

——《韩非子·解老》理者,成物之文也。长短大小、方圆坚脆、轻重白黑之谓理。

——《楚辞·屈原·离骚》吾令蹇修以为理。注:媒人。

——《左传·昭公十三年》。行理之命,无月不至。注:“行理,使人通聘问者。”

——《荀子·王制》理道之远近而致贡。注:区分辨别。

——《后汉书·蔡邕传》运极则化,理乱相承。

——《古诗十九首》被服罗裳衣,当户理清曲。

    「理」字,此字不见於甲骨文及金文,最早出现 於《诗经》,《左传》等西周典籍中,主要为治理之意,是为一普通观念.至《庄 子》,「理」字已具宇宙论意涵,而发展为一重要哲学概念.

 

      合理中的“理”字,本身就是周易的范畴,我们应该知道,任何一个事物,都是象、数、理三者的有机统一体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