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juli-清明的祭奠  

2007-04-06 21:27:44|  分类: 命运-逝者如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清明,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沉不下心来。今天终于安静了两个小时,打开电脑就想毫无顾忌地一吐为快。

       也许经历了很多亲人的离去,在广州的十年里每一到两年就有个亲人离去。开始的两年都是在清明之后的一两天,分别是小叔子和妹夫因为陆上或海上的交通事故,悲惨地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留下年轻的妻子和幼小的孩子,也给自己的家庭以及他们妻子的家庭带来了长久的悲痛。到如今都弥漫着痛苦的音符。那种悲伤是刺痛心灵和肌体的。看着长辈们因为伤悲而不断患心理和身体的病变,我也很无奈。除了给他们医治身体的病患,很难做他们的心理工作。其实我自己现在也是一边流泪一边打字,自己的心痛都无法解决如何能帮助他人呢?

       我只能在物质上帮助他们的孩子,在言语上劝解她们。然而现在还在独自带着孩子的两个妹妹,她们从来不会在外人面前掉一滴眼泪,因为她们知道眼泪是没用的。只是我在上个月才明白,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中间的三年里,我小时一直跟着的爷爷奶奶前后离去,因为他们都是九十以上的高龄老人,爸爸妈妈与他们和平共处几十年,从来也没分开住,对他们照顾得很好;所以爸妈尽管很难受,但没有受心灵上的痛苦。我看到姑姑们因为忙没有经常陪伴老人,所以每个节日都倾注了很大的悲痛,为的是求爷爷奶奶在阴间保佑她们。

       爸爸妈妈经常在我面前提到爷爷奶奶的生活细节,寄予很大深情,我是最怀念爷爷奶奶的孙女,他们曾经都很喜欢我,保护着我。去年的清明节,我和爸妈到白云山的佛境为他们烧香拜伏,敬告他们在天上安息吧。去了4年以上了,我们就在心里祭奠他们,不在打扰英灵了。

       前几年有两个伯父相继去世,他们年纪并不大,都是离休十年多,留下老伴和孩子们就走了,让我们看到生命的匆匆。提醒我们要注意锻炼身体,注意饮食结构,生命多么脆弱,先去的人给后人留下什么呢?也是靠后人自我领会。

       每年清明,每个鬼节,我们都要怀念失去的亲人。曾经我看了很多心理学的书,读了一些心理学课程,本想做些工作可以安抚那些失去亲人陷入痛苦中的人,试过,很难!慢慢发现,心灵的事情要靠自我领悟,就像是禅,必须自己悟到才行。

 

      juli可以做的只是在清明节后的一天在此祭奠他们的离去。愿他们在那个世界安心吧,不要牵挂活着的人,相信每个人都是有力量活得很好!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