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juli编辑》 万顷黄沙一棵草——不显眼  

2007-04-11 07:31:37|  分类: 哲学--道家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道德经》说,万物负阴而抱阳。

         道生一,一生二(阴阳)。阴阳是就一,是生万物的母体,《易经》是母体文化,包罗广大,经纬万端。上自宇宙天地之始,自然造化之纪,下迄品物之繁,庶事之众,曼衍恢弘,无所不赅,一就是一切。看如今谁都会说天人合一。

        了解阴阳的奥秘,懂得一的精髓,“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这是天地的第一奥秘,一切生命的核心。

         道家思想极高明而极博大,极变通而极悠久,极简易平实,而又能妙用万千。

        “长生不死神仙道,尽在穿衣吃饭中”。得其道,洒扫应对,担水砍柴,可做圣人,穿衣吃饭,打坐睡觉,可做神仙!向往的境界!

          儒家思想重现实不重理想,佛家出世思想重理想不重现实,重来世不重现世,认为生就是人生痛苦之根源,死才可以最后解脱生死,慈悲为怀,不用世为上。在去年《读者》杂志上看到一篇印度人写的《印度人与中国人的区别》将这一观点演绎得很淋漓尽致。

          道家是超世哲学,重理想也重现实,重现世也重来世。其解脱生死之道,在于超越生死,即生而超生,即死而超死。即世间而超世间。不主入世也不主出世,即入即出,即出即入。即不离世间而解脱世间。

 

                 

                  图片说明---新疆的魔鬼城,你找的到地上的一颗荒草?找到的是不显眼的。

         道家的人生观是达观乐观逍遥而自安自乐自由自在。对一切事能把握得定,也能看得空,能担得起,也能放得下。儒家是担得起,放不下,佛家是放得下,担不起。唯有道家中人,能旋转乾坤如反掌之易,也能放下天下如草芥之微。因其心胸能洒脱空灵,旷达大度,不染一尘,不滞一物,如风行太虚,无执无碍,来去自由,应迹无心!

          人皆喜在有睹有闻中徘徊,不从无睹无闻之心性中用功。果然能见人之所不能见,闻人之所不能闻,本心自然呈现,真心自然呈现。在心灵澄澈、意趣冲夷中,心大开慧悟而神化莫测。这就是人心与天心合,人性与天性合,后天与先天合的玄妙境地!

          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因为“一”以致生,通于一,万事毕,“神何由降,明何由出,圣有所生,王有所成,皆源于一”。

          守一的道家全真派有一贯三秘法,

1、真善美之一贯三,

2、内外中之一贯三,

3、身心意之一贯三,

4、精气神之一贯三,

5、天地人之一贯三。

修其中口诀,在青城秘录之《玄天玉旨》中。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