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四书五经之我见 《juli编辑》  

2007-03-06 01:20:04|  分类: 哲学-儒家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人类步入21世纪,尽享现代文明的时候,蓦然回首,国人才发现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些经典,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行内人士在研究。当信息高速公路连通我们“地球村”里的人们时,国人才发现,我们民族的魅力还是那独一无二的中国传统文化。

       可是让我们深感忧虑的是,废止读经以后的中国人已经对这些经典很陌生了。因为我们知道,仅靠中学语文课堂上学来的那几个断章取义的“之”、“乎”、“者”、“也”是根本不能解决问题的。眼看老祖宗的文化快要断代了。幸好,海内外的一些有识之士,独具慧眼,已使那久违了的读经之声重新在中小学的校园里回响起来,读经讲学也已被现代都市里的人们所看好。

        北京四海儿童经典导读教育中心(简称中心),是以推广全球儿童诵读古今中外文化经典为主要活动、以此带动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当二十一世纪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一个儿童素质教育机构。中心的这项工作称为“儿童经典诵读工程”。六年前,一虹送我一套该中心出的《四书五经》 的有声读物,之后介绍很多朋友给孩子听读这套书,到如今还没听说谁家的孩子可以全背下来。     

        要读经,要继承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四书五经》毫无疑问是必读之书。四书五经都是什么?

        《大学》、《中庸》本是《礼记》中的两篇。 以《礼记》中的《大学》、《中庸》与《论语》、《孟子》合称为“小经”的提法。据称它们分别出于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曾参、子思、孔子、孟子,所以称为《四子书》(也称《四子》), 也就是四书。

         1.《大学》是大师讲如何培养大师的,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说:"所谓大学者,所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认为《大学》道出了"学问之最后。

         2. 身为中国人而不读《中庸》,枉为中国人;身为中国人而误会《中庸》,愧为中国人。中庸是中国人的精神,中气足。背《中庸》,养中气,行中道,中!
         3.《论语》是中国儒家的宝典 ,其中记载着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和他的弟子的言行。你从哪里读起都可以,这是咱们《论语》的妙处。能读到这等妙书、读出这等妙处的君子有福子。

         4.《孟子》把道德规范概括为四种,即仁、义、礼、智。同时把人伦关系概括为五种,即“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自汉代起,就有以《诗》、《书》、《礼》、《易》、《春秋》诸经为“大经”,也简称为五经。秦始皇"焚书坑儒",据说经秦火一炬,《乐经》从此失传,代之以春秋。

       1.《诗经》是六经的头一本,现存最古的诗歌集。共有周朝初年(公元前11世纪)到春秋中期(公元前6世纪)的诗歌305篇,这里选的是小部分。

       2.《尚书》:古时称《书》、《书经》,至汉称《尚书》。 “尚”便是指“上”,“上古”,该书是古代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尚书》有两种传本,一种是《今文尚书》,一种是《古文尚书》,现通行的《十三经注疏》本,是今文尚书和伪古文尚书的合编。古时称赞人"饱读诗书","诗书"便是分别指《诗经》、《尚书》。 

       3.《礼记》中《礼运》讲子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夜不闭户的大同理想,和“大道既隐,天下为家”、礼仪制度的小康之世。

       4..《易经》是群经之首,诸子百家的根。"易"有变易、交易、简易、不易的意思。万变不离其宗。大化流行、必笔循其则。这个不易之宗,变化之则,就是《易经》要说的。

        5.《春秋》原是孔丘根据鲁国史册编撰而成的经典,《春秋》为中国较早的编年史。现《春秋》原文一般合编入《左传》作为“经”,《左传》新增内容作为“传”。

           
       《大学》以人的修身为核心,提出:“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格物、致和、诚意、正心为修身的方法。强调人的修身养性不只是内省的过程,更是同外物相接触,穷究物理而获得知识,培养道德品性、完善人格的过程。修身的目的在于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认为,治国平天下应以德为本。按朱熹和宋代另一位著名学者程颐的看法,《大学》是孔子及其门徒留下来的遗书,是儒学的人门读物。所以,朱熹把它列为"四书"之首。             
     还是先学好《大学》吧,其他的经书,以后再说吧。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