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juli原创》六祖袈裟的阴影  

2007-03-20 21:51:04|  分类: 哲学--佛学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祖袈裟的阴影说的是韶关的南华寺。

       这里有个美丽的传说,说是当初六祖慧能向当地的乡绅化讨土地建寺,一陈姓地主愿意施舍,问佛祖要地多少,佛祖说,一袈裟即可,陈姓地主应允后,佛祖将袈裟抛向空中,阳光下袈裟的阴影遮住整整一片山头,从此南华寺就有了这块宝地,宝地外形酷像是大象的鼻子。

       有趣的是,佛祖的袈裟是件旧衣,还有个破洞,阳光透过破洞在阴影里射下一个光斑,按协议,这一小块光斑还是属于陈姓地主之地,所以,如今的南华寺中,还有陈姓的祖坟保留,每年各地陈家后人都来祭祖,姓陈的香客很多在这里跪拜的。

       佛家寺院中居然有俗家祖坟,可谓南华奇事之一,也是我到过的所有寺庙中唯一一个有俗家人坟墓的。

       这寺庙环境极好,比修在山顶的庙宇要幽静清雅得多,寺内植物繁茂,泉水很甜。这里比较其他的寺庙有很多创新和独创,南华的观音居然不是站在莲花上,而是站在鳌头之上,导游说,这是禅宗南宗的特色,呵呵,对于我这个非佛教徒而言,只觉希奇而已,而且观音两旁,除善财童子之外,竟是南海龙女,真正的南宗特色。感觉有点和道教相通了。

        南宗对前弥勒后韦陀的解释也和过去我听过的讲究不同,这里说之所以把韦陀摆在弥勒背后,是因为韦陀生性刚烈急燥,要时刻面朝佛祖以警惕自身,而我听说的缘故却是弥勒和韦陀分工不同,弥勒笑脸大肚,门口迎客,而韦陀严肃刚直,治内理财。

         慧能从一个不识字的樵夫,成为享誉青史的一代宗师,被西方人称作“东方耶稣”,这个独特的历史现象,很是令人回味! 种种文献记载,慧能闻听了《金刚经》中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便开悟了。在南华寺,六祖慧能39岁开始传教说法,长达37年之年。六祖的真身至今存放在寺中...

          有机会朋友们要去拜一拜六祖袈裟的影子,很灵的。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