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juli学习笔记》 不二过  

2007-03-11 07:48:24|  分类: 哲学-儒家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子有三千弟子,但他最喜爱的弟子只有一个早死的颜回,他甚至常常在这个弟子面前自愧不如,为什么?孔子认为颜回最了不起的品质是“不二过”──就是不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中国人把孔子尊为大成至圣先师,但却没有记住他关于“不二过”的重要思想。你可以现在还不圣不贤、不仁不义,但只要你肯改过,那就道不远人,“吾欲仁,斯仁至矣”(孔子)。

关于错误。好象有很多励志名言来说错误并没什么不好。错误可以使你成长。错误是通往成功的阶梯。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人不犯错,看你对待错误的态度。 

 

但是经历过错误后,才发现,对待错误并不是很简单。有时并不是完全由你自己的思想所左右。这就是意志坚强的人才能成功的原因。犯错误会遭到两方面的思想的影响。一是自己,我犯了错误,是不是说明我的能力不行,由此产生不自信。意志薄弱者会就此杯弓蛇影,战战兢兢。二是他人,你犯了错误,别人会看不起,由此产生对你的不信任,从此不再信任你,严重的会以后不再让你在涉足此方面的业务。

 

没有过的人不是圣人,有过则改的人才是圣人。孔子的学生子贡深悟老师的教导,他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孔子为“过”下定义:“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这第一个“过”不算“过”,连尧舜都难免的错误。这第二个“过”,才真正构成了“过”。这种对“过”的分解,以及定“过”的标准,为人们提供了两次机会:一次是允许犯错误,孔子铺展出了一块宽松的空间,鼓励寻求,鼓励尝试,甚至鼓励以犯错误为代价去走出新路。一次是允许改正错误,即把在实践中碰了壁、摔了跟斗看成正常的过程,但必须清醒地回转,勇敢地爬起,并认真地吸取教训,继续往前走。如果是立在新方向上的壁,或者藏在新路途里的坑,撞上了、跌倒了,也不为“过”。只有那些一次次往旧壁上撞,往老坑里跌的人才是有“过”的。所以,有差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改正,不愿意改正,最终酿成了真“过”。

孔子为“过”定义,既有大度的一面,又有严肃的一面。“一过”不为“过”,即大度不等于随心所欲,不等于糊里胡涂,而是不背“一过”的包袱。做到清醒地检点“一过”,而“不二过”,是难能可贵的,“不二过”要有清醒的头脑,要有坚韧的意志,要有高尚的品格,更要有及时的“内省”。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