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引用 大成若失  

2007-02-08 09:06:00|  分类: 哲学--道家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月色如水大成若失

  

 老子说:大的成就仍像存在缺陷,仍显得不完美,可见世间没有终极的完美。完美是一种假设,直存在于想象中。极力追求完美就会成为一种负累,又怎么能快乐呢?不完美代表一种缺憾,一种距离,只有这种缺憾和距离才让我们不断追求,不断完善,一次次从中获得快乐。如果失去了这份追求的美感,人生也就变得苍白而单调。看来,不完美也是一种美!席勒在《遗失的部分》一书中曾有一则寓言:一个圆失去了一部分圆弧,但它一直梦望自己能是一个完美的圆,因此四处寻找遗失的部分。由于不完整,它只能慢慢的滚动,沿途欣赏花草的芬芳美丽,阳光的灿烂明媚,还和蚯蚓娓娓交谈。终于有一天,圆找到了自己遗失的那部分,梦想实现了,它又成为完美的圆。接下来的飞快滚动使它的世界整个变了样,再也看不清花的模样,更不用说和朋友交谈,许多美好的东西都失去了。最后,它停了下来,将千辛万苦找回的那部分丢在路旁,然后继续慢慢的滚动。我们往往会和圆一样,有缺憾时拼命追求完美,而一旦拥有了完美的一切,反而没有了梦想渴望,奋斗的激情和快乐!必须承认自己或多或少也有完美主义情结,而刻意追求完美的确曾经有过疲惫不堪。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生根发芽,不是所有付出都能得到回报,不是所有好心都会有好的结局。瑕不掩瑜,接纳不完美,才能面对现实生活,少一些抱怨和叹息,多几分坦然和洒脱,豁达平静地走自己的路。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