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齐心协力迎来首战告捷 大战在即更需未雨绸缪  

2007-01-31 16:57:16|  分类: 档案-金档实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齐心协力迎来首战告捷  大战在即更需未雨绸缪

——在2007年公司工作会议上的表态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上午好!

昨天,侯总作了2007年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06年的工作,深刻总结了四年来的工作体会,分析了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2007年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这个报告通篇贯彻了科学的发展观和南网方略的要求,鼓舞了士气、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制定了措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昨天小组讨论时,大家认为,今年的工作报告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体现了公司新的领导班子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

前天,魏书记作了公司工会首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对于我们把握方向,继续发展超高压公司的大好形势,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根据会议安排和尚总的委托,我代表公司基建系统各单位,就如何贯彻落实超高压公司2007年工作会议精神和领导的具体要求,作一个专题发言,谈几点初步体会,题目是:齐心协力迎来首战告捷,大战在即更需未雨绸缪

 齐心协力迎来首战告捷”是对2006年的总结: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2006年公司各项在建工程进展顺利,质量、安全、进度和投资可控、在控,基建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特别是按照“完善、规范、巩固、提高”的总体要求,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以“基建管理提高年”活动为契机,对如何提高基建管理水平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调整了基建管理的组织机构,使基建工作在一个富有弹性和包含力的组织框架内开展,逐步树立了组织的权威性;完善了基建管理制度,优化了业务流程,形成了尊重制度的价值观;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创新与改善管理的积极性,通过知识管理,促进了公司基建管理内部团队的建设,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达到了“磨刀不误砍柴功”的目的,探索出一条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大型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之路,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为公司实现跨越性发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大战在即更需未雨绸缪”是对今年基建工作形势的分析:2007年是公司基建的高峰年,公司“十一五”基建项目将全部开工建设,且几个大工程同时建设,计划投资规模为77.7亿元,再创新高,我估计今后工程建设规模和投产规模都很难超过今年的水平。同时,我们工作中也面临的一些困难:获得工程项目核准所需的支持性文件及建设过程中协调难度加大,严重制约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项目规模增大,技术更为复杂,工期刚性大,项目管理难度加大;各级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这都将对公司的基建管理能力提出更大挑战。

 南方电网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大平台,网公司领导挥舞“西电东送”大旗,提出“南网方略”,可谓“造势”八面来风,超高压公司领导承上启下,运筹帷幄,可谓“做实”用心用脑,现在需要我们执行层和操作层认真“做事”,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克服困难,要“领会上头,教会下头,摆平外头”,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基建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内部非契约管理和外部契约管理两大部分。在内部管理上,关键是要在执行力上下功夫中,2007年我们将努力做到“五个到位”:

 思想教育到位,俗话说:万众一心,其力断金。要将南方电网公司的企业文化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提高团队执行力和凝聚力,促进员工用心做事,在具体工作中讲究速度、质量、细节和纪律,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不遗余力、因地制宜的开展政治思想工作,让员工心情愉快,提高工作效率;让员工遵纪守法,不发生影响公司声誉的事件。

员工希望获得的除物质薪资外,还希望得到精神薪资,也就是关心、赞赏、尊重等,要切实把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我们计划开展个人职业规划工作,增加员工的成就感,培养和调动员工适应企业发展和变革的需要,帮助他们树立打破现有框架的勇气,促进员工的个性发展,使基建系统的员工成为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的员工。

 管理措施到位,工程建设管理责任很大,各种矛盾较为集中,要严格执行公司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章必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强调在任务分解、流程监督、细节监控、绩效考核、责任落实上下工夫,有效减少扯皮、内耗和矛盾,同时要激励和调动大家积极性,强调亲力亲为,一级对一级负责,不能一级对一级甩手,尚总在这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旁样,在具体工作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改进方案、推动执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提高能力。

倡导每个成员都要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在执行程序中,要对“事”负责,淡化个人的作用,要在“自我为中心”的毁灭中再生“整体利益为先导”的管理理念,求大同存小异。

     沟通协调到位,输变电项目管理涉及内容很广,项目管理人员不可能样样精通,所以强调营造一种“团队协作”的整体氛围,在工程建设的关键时刻或特殊时期,要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达到“分能各负其责,集能产生合力”的效果。项目管理人员要甘于寂寞,要三思而后行,要善于借助于“外脑”、“外手”开展工作,善于沟通,沟通有助于改进个人和团队作出决策,有助于企业协调工作,有助于激励下属改进工作。我们的项目管理人员大多数是技术出身,这既是项目管理的优势,若处理不当,过分关注自己的专业,而将全局性、重要性的工作放在一边,优势将变成劣势。

    为了提高基建战线员工的业务水平,循序渐进的积累的经验,公司将2007年确定为“基建专业化能力提高年”,在公司基建系统开展“干一行、专一行”的主体活动,鼓励学习专业技术,加强内部的经验和知识共享,做到共同进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有效的实现智力资本的扩张,使公司基建管理的动态能力,即主观能动性、创新性、开放吸收性得到强化。

     授权策略到位,强调发掘员工自我管理的能力,做到自我发现问题、自动思考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绝大多数同志都是想将工作做好,欠缺的是工作方法,董事长也强调过“思维、思路、方法”的重要性,项目管理部的工作责任很大,事物性工作很多,与工程进度息息相关,工作方法尤为重要。由于方法在企业中常常以个人化的方式表现,容易被我们忽视,忽略了实现目标的手段,主张各显神通,使得很多有激情与责任心的员工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或者效率低下。

我们认为,项目管理人员要象生产运行人员一样,时刻关注所管理项目方方面面的信息,要耳聪目明,大脑发达,快速作出反应,这就要求需要平时多积累,善于学习,熟悉项目关键点和难点、熟悉合同及合作单位的情况,熟悉基建管理的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这一点很重要,项目管理部是项目的发动机和指挥中心,但不能包办代替职能部门,要按程序办事,要多在计划、组织、协调、落实上下功夫,该请示汇报的一定要请示汇报,该签报、会签的一定要签报、会签,不主张盲目越位负责,不能搞“先斩后奏”,“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造成既成事实后事后补手续。当然该大胆决策的一定要大胆决策,要勇于承担责任,在工作中发扬“有人负责我服从,无人负责我负责”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

 行为示范到位,主要是针对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要有“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意识,凡是要求基层遵守的,必须带头遵守,凡是要求基层做到的,必须带头做到,凡是要求基层想到的,必须先想到。

  具体地讲,就是认真落实好董事长提出的“五个不能”,侯卫东总经理提出的“忠诚、规范、负责任”,魏善淇书记提出的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上功夫的要求,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制,即不管谁,只要收到基层的要求,不管是不是你分管的业务,都要有记录,跟踪到底。同时,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多调查研究,超前思考问题,让基层单位愿意找你,职能部门的权威性既靠组织授权,也取决于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

   基建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有很多类似之处,一些适用于内部管理的办法也可用于外部管理,外部管理的关键是要当好业主,认真履行建设单位职责,严格执行合同,强化对合作方的管理,今年的重点是设计和设备供应,以理服人,努力营造“和而不同”的气氛,善于运用非契约因素来管理由契约构成的团队,特别是当前基建外部环境并不宽松,业主不好当,当不好可能成为“野猪”。

我们的目标是:

1、              管理理念现代化,做开明型业主。

2、              管理目标明确化,做导向型业主

3、              管理措施科学化,做专家型业主

4、   管理流程程序化,做约束型业主

5、  管理实操精细化,做服务型业主 

 

     每当谈到珍惜大好形势时,我难免想起十年前跑项目的往事:那时我在南方电力联营公司计划处从事规划工作,公司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到处找项目,跑贷款,记得有一次,陪黄总、王总为平罗二回的建设资金到各大银行,都不见,可谓世态炎凉,银行只落井下石,不雪中送炭,好不容易见到工行,见面第一句,工行领导说,老黄,先还天二电站的贷款,再谈新贷款。记得黄总当时讲了一句话,记忆犹新,“干工作,宁可受累,不可受气”。现在的情况是市场在催我们,项目在催我们,银行也找上门,不再“受气”,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做好,累点苦点算不了什么?人生能有几回搏?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公司发展我成长,我们要用优秀的业绩让各级领导放心,不辜负重托。
  评论这张
 
阅读(56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