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教女儿做人的基本原则---做回自己  

2007-01-28 09:10:27|  分类: 教育-母女相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片说明----这张是我带女儿和她的表哥表弟一起去越南,

在乘坐的太平洋游船上,我给他们三人拍的合影。

今天换的头像是我女儿给我和她的姑家表哥、姨家表弟拍的合影。

 

       今天早上,打开电脑翻看在越南玩的照片,本来想写一篇《第一次去越南》的游记,看着照片回忆着在越南的情景。这时女儿醒了,叫了声“额娘,我口渴。”我正好凉了杯茉莉花茶,顺手递过去,问她“干吗这样叫我?”转头看到她床头柜上的书,明白了。女儿周五中午考完试回来,在体育中心买了本《慈禧太后》,这两天就读得来神,看看连妈妈都不叫了。

       我理解女儿读书的投入,我读书也会进入书境中,看小王子就觉得那不是童话。我都想过《小王子》的作者是从非洲失踪得,他就是去寻找王子了。甚至想尽快做一次非洲之旅,去看看作者描写的小王子降落的地方。有其母必有其女吗,女儿在书中找到自我是值得庆幸的事。但转念一想,女儿并没把自己当做主角,而是把我当作文中主角了。我反思自己,在女儿的生命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我绝对相信父母是孩子的老师,也相信遗传的作用不只是发生在两代的血脉等物质层面,更深的遗传是发生在精神灵魂层面的。先天的东西是无法逆转了,后天我们还能做什么?和孩子相处,做什么样的表率?我最相信的一句话还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可以教给孩子什么?如今无论音乐还是体育,孩子的发展远胜于父母,文化知识的学习也靠老师的引导教育。我可以做得只有是教她做回自己!

       我们这代人,受的是传统教育,缺少个性。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又演习了父辈的传统,教孩子要听话、不要到处乱跑、尊老爱幼、、、、看看我的女儿,回家就在家里看书、练琴,或者打打乒乓球,乖得像个瓷娃娃。我说什么从来也不顶撞半句;只要我开心的事她都支持参入,像我一样只考虑别人而忘了自己。

       天天读经读史,看书读报。其实书上写的做人之道就是一句话“做回自己”。只有做好自己,才会活出生命的精彩。“额娘”,只是个称呼,就像我叫女儿“导师”、“教练”一样,为了一些虚无的东西,忘了根本。在看《小王子》那个时刻,我忘我地叫女儿各种称呼,女儿就说我“妈妈,你叫我什么都叫远了,只是叫我女儿最亲!”一个月后她竟然叫我“额娘”!这就是我的反面的言传身教!

       想想我不断的换头像,换板面,换文字,、、、、都是没有自我的表现。看到晓晓的小鸟伊人,我想做她那样的幸福小女人,看到希拉力的成功我也想奋斗一番,看到王小慧的摄影我就想不断拍照,看到韩爱英的国学功底,我就想钻研国学,、、、、知识是学不遍的,还是认识自我,根据自身特点,选一个突破口,坚定地做回自己吧。

      做回自己,做回自己吧。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