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原创> 第一次明显感到自己失言  

2007-01-16 07:46:39|  分类: 哲学-儒家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交往言谈中,往往会因种种原因造成一些失言,其实我们说这些话的时候并非本意,结果闹出一些笑话甚至受到误解,常会使难堪或下不了台。 过于紧张或过于放松的情况下,都容易导致语言逻辑混乱,形成失言。我第一次明显觉出自己失言是在济南工作之初。

      那时大学毕业刚工作一年的时间,转正后工资由49元涨到65元。86年正值国家开始大规模调整工资的起始期,新的工资理念,各项改革措施全面推开。面对各式各样的新事物,人们无所适从。我们伟大的党总是宣传先行,各种舆论都在宣传多劳多得的理论含义。所以家人、同学、同事们在一起谈的也都是这方面的话题。

      我有个同学学经济的,她对新闻最感兴趣,朋友也多,消息多。一起相聚时她说过国家制定工资是按两个大学生可以养一个孩子的标准制定基本工资水准的,以此向后推其它的级别的。我就把这个作为特大知识点向我的周围传播,有一天在办公室讲的时候,付科长嘣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了,对我气愤地说“就大学生要吃饭,就大学生养活孩子?中专生不用生活了?”这时我蒙了,一下觉得自己失言了,怎么不注意她的情绪?反省自己从前也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从来没有好好注意有那些说话对象。看来光明磊落不是向我理解的那样。我只是觉得不要背后说人坏话就行了,没想到知识也不是在谁面前都可以说得。

     孔子作为万世师表,《论语》中有他在与人打交道方面的记载:“子曰:‘可与言而不与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这句话的大意是说:可以跟他谈话的而不跟他谈,是错过人才;不可以谈的却跟他谈,是浪费话语或者说是讲不适当的话了。聪明的人,既不错过人才,也不浪费话语。孔子的话是对的,不可以对人谈的就不能谈,而不在乎这话本身是对是错。找错对象讲话,说得不好听就是对牛弹琴!现实生活中的人又如何遵照圣人之言准确把握其分寸?谁能说自己准确把握分寸? 只是要有这种觉醒,不要不顾场合,不顾谈话对象而烂讲话。

     在第一次失言后,很长时间说话少了些。但有了孩子以后,慢慢变得婆婆妈妈的,有时候还是有些罗唆,也有时候继续失言。尽管限于种种条件或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有时不能如这般行事,但是心头至少应该明白真正的人生应该如何。要有一定的行为准则。这样,至少我们能保持一分敬畏,一分肃慎,一分为人该有的品质。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