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li的博客,心灵之旅,生活的感悟

心灵的独白,琐事的记忆,文字的留痕

 
 
 

日志

 
 
关于我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 好女人也是本书,而且是本无字的书,不同层次的人读起来有不同的含义。君子读来淡若水,小人读来行同色,智者读来成知交,慧者读来如品禅。

“想要”与“一定要”  

2006-12-14 09:55:25|  分类: 生命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学习快速记忆法的课堂上,老师让我们自己问:“五年后我在干什么?”想着这个问题,很多人敢问不敢答。因为害怕理想没把握实现,不敢当众讲出自己的想法。不敢讲?那说明有梦。就怕敢讲,但没梦。回想到2001年在读基本课程时,我们不断的互相提问:“你要什么?!”人生为生计而活着,很苦;为生财而活着,很累;为生灵而活者,很精彩!

       一,“想要”跟“一定要”的差别。

       今天你的目标没有达成,是“想要”不是“一定要”,只有这一个差别。“我想要”之后就变希望,希望等于绝望。任何成功的人都有“一定要”成功的欲望,而不是“想要”成功。成功学研究发现,一个人只是想要成功,是难以成功的,成功必须是一定要。“想要”与“一定要”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人只有把对成功的信念提升到强烈的程度,信念才会发挥巨大的作用,给你前所未有的力量,才能横扫一切困难,你的潜能才能激发出来,从而影响你的工作、事业和生活,改变你的命运。而“想要”只是今天想一想,明天就不一定会再持续地想,没有采取行动,或没有持续不断地采取大量的行动,不是在那里幻想,就是半途而废,最终也是无法成功。

       想要成功,自己的决心应该放在第一位。而衡量一个人决心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自己:究竟是“想成功”,还是“一定要成功”。“想”与“要”,虽仅是一字之差,但结果却有天壤之别。世界上大多数渴望成功的人,就是因为这一字之差,而没有成功。这也是一个真正有野心的人与一个野心不够的人的不同之处。

       “想” 只是一个人的随意、想当然的,也是盲目的和非现实的。它至少只是一种向往或存在一种侥幸的心理。“想”成功者,其目标要么游移不定,要么好高骛远、不着边际,因此很难整合现有的资源,很难有计划、有方法,要么迟迟不动,要么行动不坚决、不彻底,一遇挫折,就会为自己找个“本来就是想想而已”的借口,因此便这样下台了事。

        但是“要”则是全然不同的,它是非常明确的,理性的、有目的和现实的。只有“要”才会检讨自己,以此来改变自己,创造条件,适应环境要求。“一定要”,才能获得深刻的驱动力,而不顾任何艰难险阻,义无返顾,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二,“一定要”就一定会成功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幻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他们整日幻想自己应该怎样怎样,能够如何如何,却很少把幻想变成行动——而这也正是他们不能走向成功的根本原因。虽说人想要成功的欲望是与生俱来的,但如果只是一味地空想,不去付诸相应的行动,人们只会逐渐对成功变得茫然、麻木。而如果要重新唤醒成功的欲望,从潜意识上升到显意识,就得下“一定要成功”的决心。

       蜀国有两个和尚,一个成天想着怎样渡河,而另一个却把渡河当作自己的目标。最终,“想”渡河的依然在想,而“要”渡河的,却已经成功归来!所以,一念之差,大相径庭;一字之差,决定成败!目标就是动力,有了目标,就需要去完成,要让自己有完成目标的危机感。你的目标是“想要”还是“一定要”,“想要”最后可能只是一个想法而已,而“一定要”就一定会成功。因此,一定要树立一个观念,目标是“一定要”完成的,目标是为了完成而设立的,并非只是一个借口。

        著名华人潜能培训大师陈安之先生,他当年只是美国街头的一个小贩,挨家挨户敲门,推销菜刀。在当时只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因此,他想方设法来改变自己的处境,一定要出人头地。于是,经常翻看报纸寻找机会,世界著名的潜能培训大师安东尼.罗宾先生,他正在招聘课程推销员,陈安之就去应聘了。招聘的人只问一个问题:“你愿意成功吗?”现场应聘的有600人,599个人都回答:“我愿意成功。”只有陈安之先生回答:“我不是愿意,我是一定要成功!”这也表明了他的决心、野心有多在,因此他被聘用了,成为了安东尼?罗宾的弟子,进而讲课,便成为了华人最优秀的潜能培训大师。

        三,你想不想成功?

        成功不是让你“愿意要”,而是你“一定要”。只有抱定了一定要的决心,才能采取真正的行动,才会克服生活中、工作中的困难。毕竟人是懒散的动物,而上帝则是用最小能量原则组织世界的,就连最勇猛的狮子,在不狩猎的时候都是懒散的,而懒散则是自然界的一个法则。但我们是人,我们需要有目标地生活着,要和自己的懒散做斗争。没有一定要成功的勇气,目标只能是失败者的借口,有野心完成目标的人才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大部分的人都经常会说:“我想要改变,我想要成功。”但这是改变不了的,也成功不了的。如果不相信,那么你可以去问任何一个人:“想不想成功?”他都会告诉你:“想。”你再问他:“想多久了?”他都会告诉你:“天天在想,想好几十年了”。但是要明白,只想,为什么没效果呢?因为他只是想,并不是一定要,“想要”和“一定要”是不一样的,只有“一定要”的人才会拿出行动,并坚持到底。还有一些人会说:“我认为我应该改变了”,这同样也是没有效果的,因为应该做的事通常都不会去做,只有必须要做的事你才需要去做,不要告诉自己应该做到,而是应该告诉自己你必须做到。

       许多人在办事的时候,他给别人的允诺则是:“我争取吧!”从这句话中就可以感觉到,他肯定做不到,因为这是非常没有信心与决心的表现。还有更多的人喜欢讲“我尽量吧!”就这就是在告诉自己:“我不一定做得到”。从今以后不要讲“尽量”这两个字,因为它不会帮你成功,要讲“绝对要”,这才会帮你达成目标。

        对于那些没有一点生机的人来讲,他们很多人都喜欢讲:“我试试看吧!”或者是“我希望能…”、“差不多吧!”、“也许行吧!”从今以后把这些话全部从你的心里消失,要讲“我一定要!”、“我肯定要!”、“我绝对要!”、“我必须要!”、“百分之百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想,你才会有好的表现与成功的机会。

        四,期望强度

       在心理学中则有一个叫“期望强度”的概念,意即一个人在实现自己期望达成的预定目标过程中,面对各种付出与挑战所能承受的心理限度,或者是一种期望的牢固程度。就像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的那样,要成功就必须拥有强烈的成功欲望,就像我们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一样。

       假如一个人的期望强度太脆弱,那么他在残酷的现实或自身缺点的挑战面前只会是半途而废。只有那些一定要成功的人,他们因为有足够牢固的期望强度,所以能排除万难,只有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才能达到成功。因此,想要成功,就需要有野心。这个时候,就需要把你“想要”变成你“一定要”,只有这样,才会有成功的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476)|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